即時國際

被指不當推廣鴉片止痛藥 強生等4公司付260億美元和解金 (18:05)

美國多個州份的檢察總長周三(21日)宣布就鴉片類止痛藥氾濫問題,與強生(Johnson & Johnson)藥廠等4間公司達成和解協議,惟相關協議最少要由48州同意參與才會生效。4公司將支付合共260億美元(約2028億港元),成為歷來第二大現金和解協議,僅次於1998年多個州政府與煙草商達成2460億美元(約1.9萬億港元)和解協議。

根據協議,3間藥品分銷商麥卡遜公司(McKesson Corp.)、卡地納健康集團(Cardinal Health Inc.)和美源伯根公司(AmerisourceBergen Corp.)將合共支付210億美元(約1638億港元),生產藥物的強生藥廠則會支付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

相關藥廠與批發商近年面對美國各級政府提出的逾3000宗訴訟,它們被指控在推廣鴉片類止痛藥手法不當及淡化上癮風險,以致逾50萬人因服用過量藥物而死亡。涉事公司均否認指控。

15州的檢察總長代表各州政府及地方政府,與相關企業洽商和解。根據最新達成的協議,藥品分銷商將攤分18年支付和解金額,強生則攤分9年,首3年會先支付37億美元(約288億港元)。款項預計會用於戒毒、家庭支援、教育和其他社會項目。州及地方政府有30天時間評估協議,以決定是否參與和解,按規定最少需要48州同意,協議才會生效並取得全額賠償。

(衛報/中央社/路透社/紐約時報)

相關字詞﹕鴉片 止痛藥 強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