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多國政要疑遭監控 以色列網絡情報公司:馬克龍、譚德塞等非「飛馬」目標 (20:05)

以色列網絡情報公司NSO集團開發的軍事級間諜軟件「飛馬」(Pegasus),日前被揭發遭部分威權政府用作監控記者、維權者及各國政要等,國際傳媒周二(20日)進一步披露調查細節,發現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內的3名現任總統、10名現任及前任總理、首相,以及一名國王的手機號碼出現於潛在被監控的5萬個電話號碼清單上。

清單上的電話號碼涉及14名國家元首或領袖,分別為3名現任總統:法國的馬克龍、伊拉克的薩利赫(Barham Salih)和南非的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還有3名現任總理或首相:巴基斯坦的伊姆蘭汗(Imran Khan)、埃及的馬德布利(Mostafa Madbouly)和摩洛哥的奧斯曼尼(Saad Eddine El Othmani)。7名前總理或首相在任時被列入名單,包括黎巴嫩的薩阿德(Saad Hariri)和法國的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等,還有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Mohammed VI)。

《華盛頓郵報》指出,這些政客都沒有提供手機以供驗證,意味着無法確定他們的手機是否曾被「飛馬」入侵,亦無法確定是否有NSO客戶企圖將「飛馬」發送到他們的手機上。

NSO周二回應時,沒有直接否認名單中包括國家領袖或國王的電話號碼,只確認傳媒所提及的最少3個人,包括馬克龍、穆罕默德六世和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從來不是NSO客戶的目標,清單中提到的所有法國及比利時官員也從來不是「飛馬」目標。

(華盛頓郵報/衛報/路透社)

相關報道︰

「間諜軟件如核武」 斯諾登促各國停交易(7月21日)

軍事級間諜程式 侵記者政客手機 潛在監控電話號碼5萬個 涉50國逾千人(7月20日)

國際傳媒聯合調查:以色列間諜軟件「飛馬」遭用作監控政客記者維權者等(7月19日)

相關字詞﹕以色列 間諜軟件 飛馬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