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巴黎戴高樂機場去年7月兩客機險撞 民航局報告:控制員未能目視跑道 (12:59)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法國民航局周二(20日)發表報告,指出巴黎戴高樂機場去年7月因地面控制人員出錯,導致兩架飛機差點相撞,兩機最接近時相距只有300呎(約100米)。

事發在去年7月20日,美國聯合航空一架自美國新澤西州紐瓦克機場起飛的波音787客機當時正準備降落,而英國廉航易捷航空(EasyJet)一架A320空中巴士正準備起飛前往西班牙馬拉加。當時機場安排起飛客機使用09R跑道,降落使用09L跑道,但一名地面控制人員錯誤指示聯航客機在09R降落,機組人員曾重複指示作確認,但控制人員沒有覆核對方的回應,並且指示易捷航空客機在09R起飛。

聯航客機當時仍在上空輪候降落09L,在收到地面指示後機組人員將飛機調節為到09R降落。此時易捷客機的機組人員發現,於是向控制塔查詢為何會有飛機準備降落其跑道,並警告可能會造成相撞。聯航客機其時離地面100米,身處跑道盡頭1300米。易捷客機的機組人員和地面控制人員隨即要求聯航客機爬升,避過空難。報道稱,兩機最接近時相距300呎(約100米)。

報告指出,事發前控制人員未能目視09跑道,原因是控制塔內面向該方向的儀器壞掉,她要改用另一屏幕工作;事發時壞掉的屏幕修理好,她正準備切換。她又說,之前另一架飛機要求降落09R,令她一時出現混淆。

(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字詞﹕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巴黎 戴高樂機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