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國際傳媒聯合調查:以色列間諜軟件「飛馬」遭用作監控政客記者維權者等 (22:07)

17間國際傳媒聯合調查後於周日(18日)報道,以色列網絡情報公司NSO集團開發的軍事級間諜軟件「飛馬」(Pegasus),被多國威權政府用作監控記者、維權者、律師和政客等,潛在監控電話號碼多達5萬個,涉及至少50個國家逾1000人。NSO否認指控,稱其軟件只用作對付罪犯和恐怖分子,相信有客戶誤用其系統。

「飛馬」可入侵iPhone或Android手機,讓幕後操作者能取得手機內幾乎所有資料,包括短訊、相片、電郵和衛星定位數據等,以及讀取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Telegram和Signal的內容,甚至可秘密開啟手機鏡頭和麥克風,變成監視工具。

法國非牟利傳媒組織Forbidden Stories與國際特赦,取得一份有5萬個手機號碼的外泄清單,號碼持有人是2016年以來被NSO客戶視為有利害關係的人。兩組織將清單與《華盛頓郵報》、《衛報》等17間國際傳媒機構分享及分析,媒體報道指出,清單上5萬個號碼不一定全是被「飛馬」入侵,但顯然是潛在監控目標。有67人同意交出手機給實驗室分析,經鑑證後發現,至少23部手機被「飛馬」成功入侵,另外14部曾被企圖入侵。

聯合調查確定了逾1000個手機號碼持有人的身分,遍佈全球50國,包括189名記者、85名維權者、65名企業高層、多名阿拉伯王室成員、逾600名政客及政府官員,以及多名國家元首及首相。清單上許多號碼集中在10個國家,包括阿塞拜疆、巴林、匈牙利、印度、哈薩克、墨西哥、摩洛哥、盧旺達、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相信這些國家的政府是NSO客戶。報道沒有提到中國內地或香港的電話有否被入侵,但《華盛頓郵報》稱,「飛馬」令一些國家擁有了像中美或以色列般的數碼網絡間諜技術。

(衛報/華盛頓郵報/法新社)

相關字詞﹕間諜軟件 傳媒 以色列 手機號碼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