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青瓦台:文在寅菅義偉不會趁奧運會面 (18:42)

日本《讀賣新聞》今日(19日)報道,日本首相菅義偉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會趁東京奧運開幕,周五(23日)在東京首次面對面會談。不過,韓國總統府青瓦台表示,日方仍未就最近「影響會談的問題」作出令人滿意的回應,兩人能否順利會面仍是未知數。

【18:35】韓國總統府青瓦台今午宣布,總統文在寅最終決定不會在東京奧運期間訪日,代表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首次面對面峰會告吹。

青瓦台與民溝通首席秘書朴秀賢今日在記者會表示,韓日政府原先考慮藉東奧機會,就雙邊懸而未決的歷史議題取得進展,並討論未來合作方針,但綜合考慮各項因素後,最終決定不進行峰會。朴秀賢未具體說明有什麼考慮因素,韓聯社報道推測,可能包括日本防衛白皮書中主張獨島(日稱竹島)主權,以及日本駐韓總括公使(副大使)相馬弘尚針對文在寅的不當發言。

(中央社)

【12:53】《讀賣新聞》報道指出,雙方會面時將討論多年來影響兩國關係的一系列問題,包括日治時期被強迫勞動工人和慰安婦賠償。不過,韓聯社引述青瓦台高層官員書面回應報道,對於最後關頭可能影響會談的問題,目前日方未有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案,文在寅會否訪日及舉行會談仍是未知數。

報道推測,官員所稱「影響會談的問題」,可能是日本駐韓大使館總括公使(副大使)相馬弘尚日前針對文在寅的不當發言。相馬弘尚受訪時稱,日本「沒空關心日韓關係」,形容文在寅表態有意與菅義偉見面是「自慰」。《讀賣新聞》報道稱,日方正計劃撤換相馬弘尚。

(中央社/路透社)

相關報道:公使不雅言論諷文在寅 韓召日使抗議

相關字詞﹕文在寅 菅義偉 東京奧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