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黑客組織REvil突關閉網站 疑因美俄打擊 (20:31)

近期因為接連發動多宗大型勒索襲擊而備受關注的黑客組織REvil,其相關網站周二(13日)突然停止運作,包括支付贖金及網誌等網站,原因未明。REvil被指與俄羅斯有關,外界推測網站停運可能跟美國或俄羅斯政府當局採取行動有關,也有可能只是黑客想暫避鋒頭。

REvil上月入侵全球最大肉類加工公司JBS,本月初又入侵美國資訊科技公司Kaseya,影響數以百計企業。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有監察者表示周二起未能連接REvil列出其受襲者名單的網站,亦不能連上該組織用於跟受襲者聯繫和收取贖金的網站。

《紐約時報》提出網站突然關閉的3個可能理由。第一是美國總統拜登下令網戰司令部(USCYBERCOM)與執法部門聯手關掉網站。第二是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該組織關閉網站。拜登曾在跟普京通話時提出有關議題,並稱若美方提供有關襲擊者的足夠資料時,俄方會採取行動,又暗示美國可直接對用於入侵的伺服器採取行動。第三個可能性則是REvil認為現時鋒頭太露而自行關閉網站。

不過,有網絡保安專家指出,就算黑客組織表面上停運,黑客也可以改頭換面,重組新組織。

(BBC/紐約時報/CNN)

相關字詞﹕黑客 美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