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路透社:華大基因與解放軍蒐產檢基因數據 美方質疑威脅國家安全 (16:29)

路透社周三(7日)報道,華大基因與中國解放軍合作研發的一款產前檢測,疑被用作蒐集基因數據,美國稱華大基因蒐集並分析人體基因數據,威脅國家安全。中國外交部則反駁,報道反映美國機構的無理指控及抹黑。

華大基因2013年起在海外銷售「胎兒染色體異常無創產前基因檢測」(NIFTY),用於懷孕初期透過孕婦的血液樣本,檢查胎兒有否唐氏綜合症等異常疾病,至今已銷售至最少52國,包括英國、加拿大和澳洲等,不包括美國,全球逾800萬名女性使用過這款檢測。

報道發現,逾500名接受過檢測的女性基因數據,被儲存在由中國政府資助、華大基因管理的深圳國家基因庫,包括歐洲和亞洲女性,但未有證據顯示華大基因違反私隱協議或規定。

華大基因向路透社確認,該公司利用送至香港實驗室的剩餘血液樣本,以及檢測取得的基因數據進行人口研究,他們取得用家書面同意,並會在5年後銷毁海外樣本和數據,強調整個測試或研究過程都無法獲得可識別的個人數據。惟報道指出,私隱政策提到若數據與中國「國家安全或國防安全直接相關」,就可對外分享。華大基因強調從未因國安或國防安全目的,而提供或被要求提供檢測數據給中國當局。

美國國家反情報及安全中心回應報道時稱,這類檢測「有重要醫療功能,但亦可能為中國及其生物技術公司提供另一種機制,蒐集全球基因和基因組數據」。中國外交部則稱報道反映美國機構的「無理指控及抹黑」。

(路透社)

相關字詞﹕華大基因 基因檢測 美國 國家安全 中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