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海地總統遭槍手潛入住所刺殺 海地進入緊急狀態 (23:52)

【23:52更新】加勒比島國海地(Haiti)總統莫伊茲(Jovenel Moise)遇刺身亡。海地臨時總理約瑟夫(Claude Joseph)周三(7日)發聲明稱,53歲的莫伊茲當日凌晨遭槍手闖入其私人住所槍殺,莫伊茲的妻子Martine Moise亦中槍受傷送院。約瑟夫隨後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約瑟夫表示,事發於當地時間周三凌晨約1時,一班身分不明的槍手闖入莫伊茲位於太子港的私人住宅把他槍殺,槍手說英語及西班牙語。約瑟夫稱國家現由他負責,並譴責總統被殺事件「不人道和野蠻」,警方及保安部隊正負責當地保安局勢。

海地局勢陷入緊張,當局在事發後緊急關閉首都太子港的機場。鄰國多米尼加共和國亦即時關閉與海地接壤的邊境。哥倫比亞總統杜克則呼籲美洲國家組織派出隊伍緊急赴海地,協助維持秩序。

美國總統拜登對事件表示震驚及傷心,並予以譴責,形容是令人髮指的行徑。他亦稱,美方正收集更多資訊,但形容海地情況「令人十分擔心」,美國準備隨時援助。約瑟夫要求國際社會就莫伊茲遇刺身亡展開調查,並敦促聯合國安理會盡快開會商討海地局勢。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字詞﹕海地 海地總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