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冰島4天工作周試驗 多數職場生產力不變或提升 僱員健康工作生活平衡改善 (21:40)

北歐冰島早前開展全球最大規模的4天工作周試驗,研究人員發表報告,形容試驗取得「巨大成功」,多數參與的職場生產力不變甚至有提升,員工的健康和工作生活平衡則大幅改善。

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ik)市議會和中央政府,分別在2015年至2019年和2017年至2021年間進行兩項試驗,共有逾2500人參與,相當於冰島工作人口1.3%。他們每周工時由40小時減至35至36小時,薪金不變,試驗包括正常辦公時間和輪班工作,涵蓋辦公室、幼兒園、醫院和社會服務等超過100個場所。

英國專門研究勞動的智庫「自主」(Autonomy)和冰島智庫「永續民主協會」(Alda)負責分析,並於上月發表研究報告。研究人員發現,幾乎所有組別員工出現壓力或「工作過勞」(burnout)的情況減少,健康和工作生活平衡均顯著改善,因此多數職場的生產力和服務供應量不變,甚至有所提升。

報告指出,為縮短工時之餘維持生產力,各個職場採取不同策略,例如更有效編排每天工作的優先次序、更有效委派工作給員工、強調應在工時外處理私人事務、減少會議次數和時間、以電郵取代會議、縮短小休時間、在可能的情況下改用電子方式提供服務等。不同工種的適應方法有別,如護理服務着眼改變輪班模式,在服務需求不高的輪班時段允許員工較遲上班或提早下班,幼兒園職員亦可於學生逐步放學後提早下班。

(BBC/獨立報)

相關字詞﹕4天工作周 工作生活平衡 職場 冰島 雷克雅未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