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前防長拉姆斯菲爾德逝世終年88歲 曾促使伊拉克戰爭開打 (15:45)

攻打伊拉克推手、美國前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Donald Rumsfeld)周二(6月29日)因血癌離世,終年88歲。在小布殊任總統期間發生911襲擊後,拉姆斯菲爾德積極推動反恐戰,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又在無證據下聲稱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而興兵,促使2003年3月開打具爭議的伊拉克戰爭,引發全球反戰示威。

家屬發言人稱,拉姆斯菲爾德周二在新墨西哥州陶斯(Taos)寓所與世長辭,死於多發性骨髓瘤。拉姆斯菲爾德兩度任防長,1975年至1977年間在福特任內擔任國防部長,入職時43歲,是歷來最年輕防長;小布殊2001年上台時,他再任防長,於2006年74歲時離任,是最高齡防長。他曾授權美軍嚴厲審訊嫌疑恐怖分子,爆出關塔那摩灣與阿布格萊布監獄虐囚醜聞。

(紐約時報)

相關字詞﹕美國 國防部 拉姆斯菲爾德 911襲擊 伊拉克戰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