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法國地選次輪極右黨大區敗選 傳統左右翼政黨成大贏家 (16:53)

法國地方選舉周日(28日)舉行第二輪投票,票站調查顯示,極右領袖馬林勒龐領導的國民聯盟(RN)在被視為最有可能獲勝的南部選區落敗,而首輪投票表現差勁的總統馬克龍所屬共和前進黨(LaREM)同樣未能勝出任何大區,傳統左翼及右翼政黨則成為大贏家。這場被視為明年大選風向標的地區選舉,反映馬克龍連任之路變窄,大選甚至已不一定再只是他與馬林勒龐的二人對決,傳統政治勢力捲土重來不能忽視。

今屆地區選舉選出13個大區和96個省的新議會。首輪表現遜預期的國民聯盟上周只在南部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大區(PACA)領先,原有望首度攻下大區,但在第二輪遭到多個政黨聯合對抗,如綠黨退出以免分薄票源。初步點票顯示,國民聯盟候選人馬里亞尼(Thierry Mariani)在該大區以43%得票,敗給得票57%的右派共和黨候選人米瑟利耶(Renaud Muselier)。

馬克龍領導的共和前進黨於上周日的投票中,在各大區中無一領先,在第二輪投票同樣慘敗,全國得票僅7%。主流右翼政黨是大贏家,在12個大區中勝出7個,餘下由左翼政黨控制。在北部上法蘭西大區擊敗國民聯盟候選人連任首長的共和黨領袖貝特朗(Xavier Bertrand)視周日結果鞏固其明年挑戰馬克龍的機會。

(路透社/法新社/金融時報)

法國地方選舉  相關報道︰

法地選次輪投票 極右黨孤注一擲

相關字詞﹕法國 地區選舉 馬克龍 共和前進黨 馬林勒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