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加拿大原住民舊校址發現751具骸骨 多屬原住民兒童 (16:58)

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Saskatchewan)原住民兒童寄宿學校遺址發現751具遺骸,死者相信大多是原住民兒童,另有部分可能是鄰近城鎮離世的成年人。

原住民團體考維塞斯第一民族(Cowessess First Nation)周四(24日)表示,他們根據口述歷史,使用雷達測繪儀器探測馬里瓦爾(Marieval)印第安寄宿學校,周三(23日)在4.4萬平方米大的遺址墓園搜尋,在一處似曾有過標記的無名墓找到751具骸骨,估計該墓可能被天主教會有關方面移走墓碑。

該校於1899年至1997年間由天主教營運,已經拆卸,只剩墓園。加拿大白人政府早年為同化原住民,於19世紀開辦了逾130間由聯邦政府資助、主要由天主教會營運的寄宿學校,先後把多達約15萬名原住民兒童強行送往寄宿,家人若拒絕會被監禁。不少兒童在校內受虐、營養不良等,超過4000人死亡。

總理杜魯多對這次發現「極之難過」,他對原住民說:「你們感受的傷痛和創傷是加拿大該承擔的責任。」上月底,卑詩省坎盧普斯市(Kamloops)一所印第安人寄宿學校遺址,亦發現有215孩童遺骸。

(法新社/路透社/CBC)

相關字詞﹕加拿大 原住民 兒童寄宿學校 骸骨 遺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