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港區國安法|聯合國人權專員:國安法產生「寒蟬效應」 中方:自由不能突破國安底線 (08:58)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周一(21日)表示,全球人權狀況正在衰退,並指出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對香港的民主空間和傳媒產生「寒蟬效應」,先後有107人被指違國安法被捕、57人遭起訴。

巴切萊特提到,首宗國安法審訊(唐英傑案)將於本周展開,稱該審訊將考驗香港的司法獨立能否如《基本法》規定,履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此外,巴切萊特指出,有多份報告稱中國在新疆有嚴重違反人權的行為,盼北京在本年內能批准她到新疆考察。

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劉玉印回應時,批評巴切萊特發表錯誤言論,干涉中國內政,對此堅決反對。劉玉印指出,國安法得到廣大香港居民支持和擁護,重申任何自由都不是無邊界,都不能突破國家安全的底線。她又稱,中方歡迎巴切萊特訪問新疆,但應是友好訪問,而不是進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謂「調查」。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聯合國 人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