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肺炎|武漢病毒研究所員:新冠病毒自實驗室論無根據 研究為了解跨物種傳播 (22:28)

新型冠狀病毒源頭未明,西方媒體近日再度關注「中國實驗室泄漏論」。《紐約時報》周一(14日)刊登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的訪問,她否認有關指控,還捍衛實驗室的聲譽,強調自己沒有做錯事,「所以無所畏懼」。

《紐時》記者兩周前致電石正麗,她最初表示基於研究所政策,她不願與記者交談。言談間,其聲音變得憤怒:「我怎能為一件沒有證據的事提供證據?」她其後再用短訊回覆記者:「我不知道為何世界會這樣,不斷向一個無辜的科學家潑髒水。」

石正麗亦透過電郵回應說,新冠病毒來自實驗室的說法毫無根據,包括美國《華爾街日報》上月指控她的數名同事可能在疫情爆發前已經生病。石正麗堅稱,她的實驗不同於「功能增益」(gain of function)研究,因為她的目的不是讓病毒變得更危險,而是為了解病毒如何跨物種傳播。

(紐約時報)

新冠病毒 相關報道:

諾獎得主改口風 不肯定新冠病毒屬人為(2021年6月11日)

曾稱有「確鑿證據」證明病毒源頭 諾貝爾得主認失言澄清不排除任何可能(2021年6月10日)

拜登令徹查新冠源頭 90天交報告 美情報未排除實驗室泄毒 中方斥政治操弄污名化(2021年5月28日)

相關字詞﹕病毒源頭 實驗室泄漏論 病毒溯源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