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G7峰會閉幕 聯合公報談香港新疆台灣 (21:59)

一連3天在英國康沃爾郡卡比斯灣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閉幕,會後發表的聯合公報多處談及涉華議題,包括香港、新疆和台灣問題,又呼籲進行「及時、透明、專家領導和以科學為基礎」的新型冠狀病毒第二階段溯源調查,包括如專家報告所建議在中國進行。

峰會公報強調最大的幾個國家和經濟體尤其有責任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rule-based international system)和國際法,其後點名提到「有關中國、以及全球經濟的競爭」,G7會繼續以「集體方式」(collective approaches)商討回應「損害全球經濟公平和透明運作的具挑戰性非市場政策和行為」。同一段又提到G7會推廣自身價值觀,「包括呼籲中國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尤其是關於新疆,以及在香港受《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保障的那些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

峰會公報另一段則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之重要,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以及「嚴重關切東海和南海的狀況,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和增加緊張的企圖」。

華駐英使館:世界事情不應由少數國家操縱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昨日(12日)回應傳媒就G7峰會的提問,強調中方「歷來認為,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世界上的事情應由各國商量着辦,而不應由少數幾個國家操縱,那樣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了」。

(G7網站/中國駐英使館網站)

相關字詞﹕G7峰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