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肺炎|曾稱有「確鑿證據」證明病毒源頭 諾貝爾得主認失言澄清不排除任何可能 (22:42)

各界就新型冠狀病毒是由動物傳人,抑或從武漢實驗室外泄持續爭論之際,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美國生物學家巴爾的摩(David Baltimore)上月稱有「確鑿證據」(smoking gun)證明新冠病毒的源頭,並非源於大自然,其言論被解讀成支持實驗室泄漏論的理據,獲多次轉載。惟《洛杉磯時報》及《自然》期刊周二(8日)刊登文章,稱巴爾的摩承認不應使用「確鑿證據」一詞,又指出難以確定病毒序列是自然產生或人為產生,他不會排除任何可能。

《原子科學家公報》5月5日的一篇文章提到,新冠病毒出現弗林蛋白酶切割位點(furin cleavage site)非常不尋常,不太可能自然發生,再引述巴爾的摩稱:「當我首次看到病毒序列的弗林蛋白酶切割位點及其精胺酸密碼子(arginine codons),我就跟妻子說這是病毒源頭的確鑿證據,這些特徵對新冠病毒源於自然的想法構成有力挑戰。」其言論被解讀成支持實驗室泄漏論的理據,獲多次轉載。

因應巴爾的摩的知名度,加上《華爾街日報》同月報道,3名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前年11月不適住院,症狀與新冠肺炎或季節性流感相似,種種因素重燃美國輿論對實驗室泄漏論的關注,促使總統拜登5月26日下令情報機構徹查新冠病毒來源。拜登當時稱華府18個情報機構中兩個傾向相信源頭來自動物,一個傾向認為與實驗室有關,但都只有低或中等程度信心。

巴爾的摩憑在腫瘤病毒與細胞遺傳物質之間相互作用方面的發現,在1975年與另外兩人榮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洛杉磯時報/衛報/自然)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