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西蘭奧克蘭膺全球最宜居城市 疫情挫歐洲「前冠軍」維也納跌出十大 (16:39)

經濟學人智庫(EIU)今日(9日)公布年度「全球宜居城市指數」報告,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今年排名出現大變動,新西蘭奧克蘭排名躍至第一,取代近年持續排榜首的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維也納則跌出十大。

EIU去年因疫情未有公布排名報告,奧克蘭在2019年的報告中排第12,當地上一次打入十大是2017年的第八名。日本大阪和澳洲阿德萊德今年分別排名第二及第三。新西蘭首都惠靈頓今年升至第四。至於2018及2019年均列榜首的維也納,今年跌至第12位。EIU聲明指出,新西蘭的嚴格封城措施令其社會得以重開,奧克蘭和惠靈頓等城市居民能夠享受類似疫情前的生活。

EIU表示,新冠疫情嚴重打擊全球宜居程度:「全球各地城市現在較疫情開始前不宜居,我們看到歐洲受到的打擊尤其嚴重。」歐洲很多城市都實施較預期長的封城安排,因此影響它們在「文化及環境」範疇的得分;10個排名下跌最多的城市中,8個位於歐洲。

(路透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奧克蘭 新西蘭 宜居城市 維也納 全球宜居城市指數 新冠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