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外媒:尼日利亞極端武裝組織博科聖地首領謝考自殺身亡 (21:05)

路透社、法新社及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外國傳媒周一(7日)引述相信為西非武裝組織「伊斯蘭國西非省」(ISWAP)領袖巴爾納維(Abu Musab al-Barnawi)的錄音,稱敵對的尼日利亞伊斯蘭極端武裝組織博科聖地首領謝考(Abubakar Shekau)已在上月一次衝突中自殺身亡。

傳媒引述巴爾納維的錄音報道,謝考約於上月18日被ISWAP成員追捕時,引爆身上爆炸品自殺身亡。巴爾納維稱ISWAP成員曾提出給予他悔改機會及讓他加入ISWAP。路透社引述尼利日亞官員提供的情報報告及研究博科聖地的專家都稱,謝考已死。

博科聖地活躍於西非尼日利亞北部,殺戮超過3萬人,迫使約200萬民眾流離失所,引致全球最嚴重的人道危機之一,尤以近年多次襲擊學校擄走數以百計學生而備受抨擊。該組織在2015年宣布效忠伊斯蘭國(ISIS),但後來組織內有人不滿謝考帶領下的博科聖地無差別針對平民,從博科聖地分裂出ISWAP。

有政治分析員指出,謝考之死或終止博科聖地與ISWAP之間的衝突,後者接收博科聖地的成員後勢力將更強大。

(路透社/BBC)

相關字詞﹕伊斯蘭國西非省 尼日利亞 博科聖地 武裝組織 謝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