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白俄羅斯公開異見記者認組織反政府示威片段 (15:54)

白俄羅斯國營電視台周四(3日)發布被捕異見記者普羅塔謝維奇(Roman Protasevich)的受訪片段,他在片中承認組織反政府示威,又讚揚白俄總統盧卡申科。反對派稱普羅塔謝維奇是在受威脅下受訪,他的父親認為兒子是被當局強迫說出有關言論。

普羅塔謝維奇在受訪片段中承認企圖推翻盧卡申科,並表示自願受訪。他稱自己多次批評盧卡申科,「但開始理解他是做正確的事,我當然尊重他」。在訪問的最後他聲淚俱下稱希望有一日能結婚生子。他談及之前的伙伴稱,相信對方會公開譴責他,又會失去支持者,但他不在乎。

流亡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的高級顧問維亞科卡(Franak Viacorka)在Twitter貼文,稱普羅塔謝維奇成為盧卡申科政權的人質,須盡其所能讓他及另外460名政治犯獲釋。白俄羅斯上月涉嫌用炸彈作借口「迫降」民航機、藉以拘捕異見記者普羅塔謝維奇,惹多國抨擊。

(BBC/中央社)

相關報道︰白俄公開控制塔錄音 建議降首都 機長猶豫(5月27日)

相關字詞﹕白俄羅斯 異見記者 盧卡申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