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NASA宣布兩金星任務 逾30年首次 (21:15)

美國太空總署(NASA)周三(2日)宣布兩項計劃在2028年至2030年間展開的金星任務,希望設法了解這顆離我們最近的行星為何如今恍如地獄,無法如地球般欣欣向榮。這是NASA逾30年來再度探索金星。

美國對上一個探索金星的探測器,已是1990年飛抵的「麥哲倫」號(Magellan)軌道飛行器;蘇聯亦曾在1960年代、1970年代和1980年代向金星發射多個探測器。NASA計劃中的兩項金星任務分別名為「DAVINCI+」和「VERITAS」,前者會測量金星以二氧化碳為主的大氣層成分,了解它是如何演化及是否曾經擁有海洋;後者則會從軌道上繪製金星表面地圖,探索其地質歷史。

金星是距離太陽第二近的行星,結構類似於地球但體積較小,其地表上有厚而有毒的大氣層,主要由二氧化碳組成,並有硫酸雲。金星上失控的溫室效應令其地表溫度高達471℃;空氣密度和壓力之大,令其在地表像流體多於氣體。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字詞﹕金星 美國太空總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