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衛報:英王室1960年代末前只准有色人種做家傭 女王與家人可違反禁歧視法律 (19:31)

英國《衛報》周三(2日)報道,新發現的文件顯示,英國王室官員最少在1960年代尾之前,都禁止「有色人種外來移民或外國人」在王室擔任神職職務,只准做家傭。文件亦揭露王室與政府協定,女王及其家人可以「有法不依」,不受當年開始制定的禁止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的英國法律約束,相信至今仍有效,預期這些文件將再次引發外界對於英國王室及種族問題的爭論。

上述文件由《衛報》在英國國家檔案館發現,《衛報》正調查王室是否利用被稱為「女王同意」(Queen's consent)的議會程序,暗中影響英國法律的內容。《衛報》今年2月報道,英女王或王儲查理斯曾按照這一議會程序,在最少1062項立法草案提交國會通過前,預先檢視當中內容和影響修定以對王室有利。

英國政府在1960年代起着手立法,禁止以種族等理由拒絕僱用個人,以消除歧視。不過,英女王多年來一直不受相關法律的約束,有關豁免令為王室工作的女性或少數族裔,即使受到歧視也不可能向法院申訴。

白金漢宮拒絕回答有關禁令的問題,但表示據其紀錄顯示,在1990年代王室已有僱用少數族裔背景的人員,此前王室並沒有關於員工種族背景的紀錄。

(衛報)

相關字詞﹕種族歧視 英國 英王室 英女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