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斯里蘭卡對開海域貨櫃輪起火 大量微塑膠燃油致海洋生物死亡 (18:30)

一艘載有化學品和膠袋原材料的新加坡註冊貨櫃輪,在斯里蘭卡對開海域起火超過10天,雖然火勢逐漸受控,但大量微塑膠和燃油沖上當地多個海灘,導致海洋生物死亡,令該國面臨歷來最嚴重的環境災難。

涉事的「X-Press Pearl」號由印度開往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5月20日在離科倫坡約14公里的海域起火,截至周一(5月31日)中午,船身已沒有明火,但仍冒出濃煙。船上載有25噸硝酸和俗稱「哥士的」的氫氧化鈉等危險化學品,以及28個裝有膠袋原材料的貨櫃,油缸亦有300多噸燃料。事故影響附近旅遊勝地如尼甘布(Negombo)和卡盧特勒(Kalutara),微塑膠覆蓋當地多個海灘,鄰近海域亦有浮油,有海龜、魚和鳥的屍體已被沖上海灘。當局提醒民眾不要觸碰任何碎片,稱這些碎片或帶有毒性,並禁止在現場80公里範圍內捕魚。

環境保護局長拉坎達普拉(Dharshani Lahandapura)形容,根據現有資料,「這可說是我一生人見過最嚴重的災難」。當局稱化學品已滲進海洋,對珊瑚礁、潟湖和紅樹林造成的生態破壞或需時數十年才可恢復。

(衛報/法新社)

相關字詞﹕印度 斯里蘭卡 X-Press Pearl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