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以色列左中右政黨擬組聯合政府 內塔尼亞胡瀕臨下台 (17:57)

以色列前防長、右翼政客班納特(Naftali Bennett)周日(5月30日)表示,他計劃加入一個反總理內塔尼亞胡的聯盟,支持組建聯合政府,他將會與獲授權籌組新政府的中間派「擁有未來黨」(Yesh Atid)領袖、前財長拉皮德(Yair Lapid)談判,使以色列可能出現由左中右政黨組成的聯合政府,掌權12年的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面臨下台危機。

今年3月以色列舉行了兩年內第4次國會選舉,沒有政黨獲得單獨組閣權,內塔尼亞胡其後籌組內閣失敗,改由第二大政黨擁有未來黨領袖拉皮德籌組政府。班納特周日在電視節目宣布,其領導的「統一右翼聯盟」(Yamina)有意與擁有未來黨籌組政府,加入談判。

根據權力分享協議,兩人會輪流出任總理各兩年,49歲的班納特有望在新政府先出任總理,之後由57歲的拉皮德接任。不過,若要成功籌組聯合政府,需要取得過半數,即120個國會議席中,最少有61名國會議員支持,在組建執政聯盟上,或需要爭取以色列的阿拉伯人政黨的支持。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