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澳紐峰會展示對華立場一致 「深切關注」港自由被侵蝕 (14:48)

【14:33更新】澳洲和新西蘭今日(5月31日)舉行峰會,雙方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提到關注香港和新疆問題,展示對華統一立場。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與澳洲總理莫里森在新西蘭南島皇后鎮舉行峰會,是過去15個月以來雙方首場面對面峰會。會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就香港自由被侵蝕和新疆維吾爾少數族裔受到不當對待表示「深切關注」,又呼籲北京尊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的人權,和容許聯合國和其他獨立觀察員到當地視察。

阿德恩就外界質疑澳紐近期對華立場出現分歧作回應,強調澳紐對華立場一致。她說:「與所有家庭一樣,我們不時會有不同意見,但我們之間的關係遠遠重要過分歧。」莫里森則表示,不相信新西蘭是五眼聯盟中的脆弱一環,說5國都不會放棄自己的價值觀,會一起捍衛它。他們又表示,支持進一步調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源頭。

峰會前夕,澳洲第九頻道網絡(Nine Network)周日(5月30日)晚播出新聞節目《60分鐘》,質疑新西蘭是否已因中國利益而拋棄傳統盟友澳洲,節目中甚至以「新習蘭」(New Xi-Land)一詞來諷刺新西蘭可能已淪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新領地。節目提到,今年3月西方14國針對北京政府就香港和新疆人權問題聯合發表譴責聲明,但新西蘭沒有參與,質疑是被中國買通。峰會前,阿德恩否認為了利益而就中國問題噤聲,強調澳洲是「最親密家人」,又稱澳紐所謂對華立場不一致,只是傳媒塑造出來的錯覺。

(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字詞﹕澳洲 新西蘭 莫里森 阿德恩 五眼聯盟 中國 對華政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