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加拿大原住民學校遺址發現215具孩童遺體 總理杜魯多:心碎 (19:19)

加拿大一個印第安原住民組織,在卑詩省南部一處印第安人寄宿學校遺址發現215具孩童遺體,為該國對原住民「文化種族滅絕」歷史最大宗屍體發現案。總理杜魯多在Twitter回應形容事件令人心碎,並稱「這是對我國歷史黑暗可恥篇章的痛苦提醒。」

卑詩省坎盧普斯市(Kamloops,又稱甘露市)的「坎盧普斯印第安人寄宿學校」(Kamloops Indian Residential School)於1890年由天主教開辦至1969年,高峰期有多達500名註冊學生,是該國大型寄宿學校之一,之後由聯邦政府接管用作日間學校直至1978年廢校。印第安原住民組織Tk'emlúps te Secwépemc First Nation周四(27日)表示,在探地雷達專家協助下,他們於學校遺址發現該批骸骨,死者很可能是來自卑詩省各原住民社區的寄宿學生。

加拿大曾強迫原住民將孩童送進教會營辦的寄宿學校,很多孩子一去不回。1840年代至1990年代間,那些孩子在校被迫拋棄原有文化和母語,而且常要挨飢抵餓,遭受毆打、性侵等,官方數字顯示有至少4100人死亡,不少倖存者長大後酗酒,容易出現家暴、自殺等問題。聯邦政府於2008年正式道歉,並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

(紐約時報/路透社/加拿大廣播公司)

相關字詞﹕加拿大 印第安人 種族滅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