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歐盟禁白俄航空公司通過領空 白俄官媒播被捕異見記者片段 認策劃反政府示威 (09:20)

白俄羅斯周日(23日)聲稱一架飛往立陶宛的瑞安航空客機有炸彈,派戰機「護送」該客機降落白俄首都明斯克,隨即拘捕機上26歲流亡異見記者普羅塔謝維奇(Roman Protasevich)。事件引起國際社會譁然及譴責,歐盟周一(24日)緊急開會討論進一步經濟制裁白俄。

歐盟會後宣布,禁止白俄的航空公司通過歐盟領空及使用27個成員國的機場,又呼籲歐洲的航空公司不要飛越白俄領空。目前德國漢莎航空及KLM航空已暫停航班飛經白俄。

白俄國營電視台則播出一段普羅塔謝維奇的片段,片中他確認自己身處明斯克的監獄,承認有份策劃去年的大規模反白俄政府示威,並稱自己健康良好,獲得當局合法對待,但他的額頭有疑似瘀傷。

而普羅塔謝維奇乘坐的客機被指有炸彈,白俄方面稱是接獲來自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的炸彈恐嚇,哈馬斯否認知悉此事或牽涉其中。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字詞﹕白俄羅斯 歐盟 制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