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白俄稱客機有炸彈派戰機迫降 機上異見記者被捕 歐盟批如同劫機 (10:30)

愛爾蘭廉航瑞安航空(Ryanair)一架由希臘雅典飛往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客機,周日(23日)遭白俄羅斯要求於白俄首都明斯克緊急降落,機上一名遭通緝的白俄異見記者被捕。事件惹來歐盟及美國譴責,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批評白俄的行為「完全不能接受」,形容事件如同劫機,必須就此制裁。

涉事航班在飛入立陶宛領空前兩分鐘,接獲明斯克機場方面通知機上懷疑有炸彈,要求緊急降落明斯克。白俄官方通訊社報道,盧卡申科下令派出一架米格29戰機伴航。客機其後降落明斯克機場,機上無發現任何爆炸品,但機上的白俄異見記者普羅塔謝維奇(Roman Protasevich)則被捕。客機在數小時後獲放行,繼續前往維爾紐斯。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表示,歐盟領袖將於周一舉行的峰會中討論是次事件,或加強對白俄羅斯的制裁,要求白俄立即釋放普羅塔謝維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烈譴責白俄,批評盧卡申科政權罔顧機上120名乘客的安危,要求進行全面調查。

(路透社/法新社/中央社)

白俄異見記者普羅塔塞維奇 相關報道:

Telegram報道警鎮壓反政府示威 列恐怖分子名單

 

相關字詞﹕白俄羅斯 盧卡申科 歐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