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墨西哥總統就1911年托雷翁屠殺華人事件致歉 (20:55)

墨西哥總統洛佩斯(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周一(17日)出席墨西哥北部托雷翁市(Torreón)的典禮時,就1911年革命軍在托雷翁市屠殺超過300名華人的慘案,作出官方道歉。

洛佩斯強調,道歉目的是要確保同類事件永不再發生。他又感謝中國援助墨西哥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包括提供新冠疫苗和醫療物資。

洛佩斯提到大屠殺期間,有華人被肢解,屍體甚至被掛在電線杆上,他認為當年歧視是基於「最邪惡和最具冒犯性的刻板印象」傳入墨西哥,強調墨西哥不容種族主義、歧視及仇外思想再次存在。中國駐墨西哥大使祝青橋亦有出席這場致歉儀式。

早在1800年代,不少華裔工人移居到墨西哥,部分華人參與鐵路建設,還有更多人於托雷翁做生意、開設農場及銀行。墨西哥人不滿華人搶走飯碗導致工資下降,或忌妒華人的經濟成就。托雷翁大屠殺發生於1911年5月13日至15日,反墨西哥獨裁者迪亞茲(Porfirio Díaz)的革命軍奪得托雷翁控制權後,在市內洗劫及屠殺,造成303名華人死亡。革命軍領袖馬德羅(Francisco I. Madero)推翻迪亞茲上台後,曾與清政府交涉,承諾就大屠殺賠償,但馬德羅在1913年被推翻,墨西哥一直未有賠償。

(華盛頓郵報/路透社)

相關字詞﹕墨西哥 托雷翁市 華人大屠殺 種族主義 歧視 仇外思想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