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緬甸反軍政府詩人遭軍警押走拘留一夜喪命 遺體器官被摘除 (15:55)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迄今持續鎮壓反抗者反軍政府詩人克蒂(Khet Thi)家屬周日(9日)控訴,克蒂遭拘留一夜後喪命,遺體送還時器官已被摘除。路透社未能聯繫上醫院取得院方說法,軍政府發言人亦未有回應克蒂之死。

45歲的克蒂生前曾寫下「他們朝頭部射擊,卻不知革命其實在心中」的名言。克蒂的妻子昭素(Chaw Su)表示,自己和丈夫上周六(8日)在中部城鎮瑞保(Shwebo)遭軍警押走問話,當地被視為抵抗政變的核心地區。昭素含淚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緬語版訪問,說:「他們早上打電話給我,要我到蒙育瓦(Monywa,離瑞保約100公里)的醫院見他。我原本以為他只是手臂骨折之類……但當我抵達現場時,他卻在停屍間,內臟都被摘除。」她說,她在醫院時被告知克蒂有心臟問題,但她不想看死亡證明,因為她肯定那不是真的。

昭蘇說,軍方本來打算將克蒂下葬,但她要求軍方歸還遺體。她沒有說明自己如何得知丈夫器官遭摘除。

克蒂是自政變以來至少第3名被殺的詩人。克蒂原為工程師,2012年辭掉工作專注寫詩,並靠販賣雪糕和蛋糕維生。他曾於政變發生兩周後寫下:「我不想做英雄,我不想做烈士,我不想做弱者,我不想做傻瓜。我不想支持不公不義。如果我只有1分鐘可活,我希望我的良知在那一刻是純潔的。」(I don't want to be a hero, I don't want to be a martyr, I don't want to be a weakling, I don't want to be a fool. I don't want to support injustice. If I have only a minute to live, I want my conscience to be clean for that minute.)

(路透社/中央社)

緬甸反軍政府政變 相關報道:

緬甸前選美王后武裝對抗緬甸軍政府︰準備付上自己生命

 

 

相關字詞﹕緬甸 緬甸政變 詩人 緬甸反軍政府政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