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疫苗|多國支持暫撤疫苗專利 德國反對稱「知識產權是創新的來源」 (10:14)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周三(5日)宣布,拜登政府支持暫時取消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專利,稱在全球衛生危機下需採取非常手段。有關措施須獲所有世貿成員國同意才可落實,中國、俄羅斯及法國等多國支持暫時取消專利,惟德國政府周四(6日)表示強烈反對。

德國政府發言人表示,生產疫苗的限制在於生產能力及品質標準要求高,而非知識產權專利所致,並稱知識產權是創新的來源,必須繼續維持。

輝瑞藥廠行政總裁Albert Bourla亦稱,專利並非增加疫苗生產的最大障礙,故此不支持取消新冠疫苗專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支持關注疫苗可及性問題,將繼續為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貢獻。俄羅斯政府表示,總統普京支持暫時取消專利,認為應該思考如何保障人民安全,而非在想如何取得最大利潤。曾反對放棄專利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對此舉「絕對支持」。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亦稱歐盟準備就此展開討論。

(法新社/中國外交部)

相關字詞﹕新冠疫苗香港 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新冠疫苗注射 新冠疫苗申請 新冠疫苗接種 新冠疫苗接種時間 新冠疫苗接種地點 新冠疫苗接種預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