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疫苗|拜登支持取消疫苗專利擴大全球生產 料世貿談判需時 (15:58)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周三(5日)宣布,拜登政府支持暫時取消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專利,一改華府一直在世界貿易組織反對有關做法的立場,惹製藥界強烈反對。

南非和印度去年10月在世貿提出,在疫情期間暫停新冠疫苗的知識產權,以促進向發展中國家轉讓技術和科學知識,擴大全球生產。戴琪指出,新冠疫情是全球衛生危機,非常時期需採用非常手段,她強調華府堅決支持保護知識產權,但為了結束疫情,決定支持暫時取消新冠疫苗的專利保護。不過更改國際知識產權規則需世貿全體164個成員國一致同意,英國、歐盟和瑞士均表明反對取消新冠疫苗專利。戴琪稱美國將積極參與世貿談判,以敲定提案文本,但基於世貿按共識作決定以及這項議題複雜,料過程需時。

反對的國家和藥廠憂慮,取消疫苗專利或削弱企業在未來研發投入時間和資金的動力,有礙創新。美國藥品研究與製造商協會(PhRMA)主席烏布爾(Stephen Ubl)稱,華府的決定是「前所未見的一步,將削弱全球抗疫和危及安全」。他質疑此舉會令公私營合作伙伴之間產生混亂,進一步削弱緊張的供應鏈,並助長假疫苗擴散。

(金融時報/BBC)

相關字詞﹕拜登 戴琪 疫苗專利 世界貿易組織 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