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印尼海軍潛艇沉沒意外 軍方料「內孤立波」現象引致 (12:54)

印尼海軍周二(27日)表示,上周失事的海軍潛艇「楠格拉」號(KRI Nanggala-402)相信是受到海底巨浪現象「內孤立波」(internal solitary wave)影響被扯入深海。

「楠格拉」號上周三(21日)失蹤,周日(25日)被發現時斷成三截,擱於海面下838米海底。其最大潛航深度為500米。官員表示,日本氣象衛星「向日葵8」號和一顆歐洲衛星在事發時拍到的圖像顯示,「楠格拉」號失蹤地區有強烈的「內孤立波」現象。內孤立波是在海洋中不同密度的海水層交界處出現的大規模波動現象,受鹽度和溫度影響,被視為海洋工程學、離岸油井和潛艇的重大威脅之一。

海軍人員和指揮學院指揮官伊萬(Iwan Isnurwanto)表示,峇里島附近海域較深,海水密度與龍目海峽有差異,可能觸發強烈的內孤立波現象,足以在幾秒內把潛艇往下拉。他說:「我們說的是被約200萬至400萬立方米的水撞擊,有人能抵擋嗎?」他表示,船員當時沒有時間應變,亦根本無能為力,如果潛艇被波浪扯下,「它很可能向下傾斜,導致所有船員滾下(到艇底)」。伊萬說,軍方會進一步調查,但這種情況發生的機會最大。

(日經亞洲/海峽時報)

相關字詞﹕印尼 潛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