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蘋果iOS更新助用戶拒應用程式追蹤活動 勢打擊開發商廣告收入惹facebook等反彈 (21:50)

美國蘋果公司周一(26日)推出作業系統iOS 14.5軟件更新,其中「App追蹤透明度」備受關注,它要求所有應用程式須獲用戶明確許可,才可透過蘋果的廣告識別碼(IDFA),在其他公司的應用程式和網站追蹤用戶活動,供廣告或與數據中介人分享之用。這或顛覆目前數碼營銷的商業模式,惹來facebook等依賴用戶數據及廣告的軟件和開發商強烈反彈。

在更新前,用戶要自行更改私隱設定,才可拒絕讓應用程式追蹤。iPhone及iPad用戶更新系統後,首次打開應用程式或下載程式時會出現小視窗,詢問是否允許程式在其他公司的應用程式和網站追蹤其活動。若用戶拒絕讓應用程式追蹤,程式將被禁止存取其IDFA。用戶雖然仍會接收相同數量的廣告,但不會再個人化。由於廣告與用戶的關聯性下降,應用程式向廣告客戶收取的費用將減少,勢打擊大量依賴廣告收入的免費應用程式。facebook早前在多份報章刊登全版廣告,斥蘋果損害依賴這類廣告招攬生意的小企業,又指控蘋果濫用其市場主導地位,令競爭對手幾乎無法使用同樣的數據。

(金融時報/BBC/獨立報)

相關字詞﹕蘋果 App追蹤透明度 應用程式 廣告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