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馮德萊恩訪土耳其見總統未獲座位 稱問題根源是性別歧視 (14:21)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本月初訪問土耳其與總統埃爾多安會談,但東道主未有安排座位給她,只能坐到旁邊沙發,惹來性別歧視爭議。馮德萊恩周一(26日)在歐洲議會發言時,承認事件令她受到傷害,認為問題根源是性別歧視。

事緣今年4月6日,馮德萊恩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跟埃爾多安會晤時,現場只安排了兩張座椅,埃爾多安和米歇爾先就座,馮德萊恩當時站着有點不知所措,她後來坐到一旁沙發,事件引發爭議,被形容為「沙發門」。馮德萊恩在周一表示,她作為首名女性擔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原本預期訪問土耳其會獲得跟歐洲理事會主席一樣的待遇,但事實並非如此,「在《歐盟條約》中我找不到我遭受這樣對待的合理原因,因此我得出的結論是,因為我是女性,如果我穿西裝、打領帶,仍會發生這樣的事嗎?」

馮德萊恩在發言中沒有公開怪罪埃爾多安和米歇爾,但承認作為女性和歐洲人,感到受傷害和被孤立,「因為這與座位安排或協議條約無關,這關係到我們是誰,這關係到歐盟所代表的價值觀,這代表女性在獲平等對待前,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BBC)

相關字詞﹕歐盟委員會 馮德萊恩 埃爾多安 米歇爾 性別歧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