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俄羅斯打造自家太空站冀2030年送上太空 美俄國際太空站合作將終結 (16:06)

俄羅斯政府日前表示將於2025年起退出國際太空站計劃後,俄羅斯聯邦航天局(ROSCOSMOS)局長羅戈津(Dmitry Rogozin )周三(21日)表示,俄國準備打造自己的太空站,希望能在2030年前將太空站送上軌道。俄羅斯這項另起爐灶的計劃,標誌美俄在國際太空站的合作劃下句號。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引述羅戈津說:「根據我們的計劃,若2030年可以把太空站送上軌道,這將是重大突破,在全球人類太空探索上踏出新一步。」他表示,有別於國際太空站,俄羅斯太空站很可能不會永久部署人員,因為其太空站所處的軌道會讓太空人暴露在劑量較高的輻射中。不過,俄羅斯太空人可以前往太空站,太空站也會使用人工智能和機器人。

羅戈津稱,俄羅斯考慮讓外國的太空人造訪,「但太空站必須是國家(打造)的……想把事情做好,就得親自動手做」。國際傳真社引述消息報道,俄羅斯打算斥資60億美元(約468億港元)展開這項計劃。

俄羅斯副總理鮑里索夫(Yuri Borisov)表示,莫斯科將通知伙伴,俄羅斯將自2025年起退出國際太空站計劃。自1998年起,俄羅斯太空人與美國和其他16個國家的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任務上合作,是美俄密切合作的領域之一,但美俄兩國近期因人權、網路攻擊等一系列議題而關係惡化。

(衛報/路透社)

相關字詞﹕俄羅斯 國際太空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