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研究:中老年人每天睡眠少於6小時 患腦退化風險高三成 (14:17)

外國一項研究發現,每天睡眠時間長期維持在6小時或以下的中老年人,較睡得較多者患上腦退化症(前稱老人癡呆症)的風險高出三成。報告作者強調,研究結果顯示睡眠不足與腦退化症相關,但未知因果關係。

報告作者之一、法國巴黎大學的生物醫學教授薩比亞(Séverine Sabia),與團隊分析英國倫敦大學學院1985年展開的一項涉及近8000人的25年追蹤研究,顯示521人後來患上腦退化症,大多是70歲後確診。經分析計算後,在50至70歲前平均睡眠6小時或以下者,患症風險較其他人高出三成,男女分別不大。

睡眠不足可能是腦退化症的前期症狀之一,但有科學家相信,今次結果顯示長期睡眠不足是導致腦退化症的因素之一。睡眠一直被認為有助大腦中的毒物清除。沒有參與今次研究的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資深講師庫爾薩德博士(Liz Coulthar)說:「這(今次研究)為中年睡眠欠佳可能導致之後出現腦退化症或令其惡化,提供進一步證據。」

報告周二(20日)刊登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法新社/衛報)

相關字詞﹕法國 腦退化症 老人癡呆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