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美黑人遭警跪頸致死案將有裁決 華盛頓、芝加哥出動國民警衛軍戒備 (10:56)

美國明尼蘇達州黑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去年5月被跪頸致死一案,周一(19日)控辯雙方完成結案陳辭,12人陪審團隨即退庭商議,但首日商議在無結論下結束。案件有何裁決備受關注,全美高度戒備可能再次出現大規模示威,案發地點明尼阿波利斯以及大城市如首都華盛頓及芝加哥等,均會派駐國民警衛軍戒備。

結案陳辭中,代表前警員肖萬(Derek Chauvin)的律師Eric Nelson表示,肖萬跪着弗洛伊德頸項是「任何警員都會做的合理行徑」,亦是遵循他所接受的訓練。辯方稱,弗洛伊德被壓在地上時面向警車死氣喉,或吸入了過多一氧化碳,以及他曾吸食止痛藥物「芬太尼」(fentanyl),均可能是造成他死亡的因素,Eric Nelson對於控方否定上述兩者,形容是錯誤。

檢察官Steve Schleicher在結案陳辭中一再強調「9分29秒」,即肖萬以膝跪頸的時間,稱今次事件不是警員維持治安,而是謀殺。另一檢控官Jerry Blackwell則向陪審團稱,現場片段可見肖萬用不合理及非法的武力壓住弗洛伊德,令他缺氧,「你們可相信你的眼睛,事件就如你們所見,是謀殺」。

弗洛伊德之死曾引發全美大規模示威,肖萬被控二級謀殺罪、三級謀殺和二級過失殺人,其中二級謀殺罪若罪成,可判囚最多40年,肖萬早前已否認控罪。

(路透社/CNN)

相關字詞﹕弗洛伊德 跪頸 明尼蘇達州 反種族示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