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拜登菅義偉白宮首會面 美日聯合聲明52年來首提台海穩定重要性 (11:00)

美國總統拜登在當地時間周五(16日)於白宮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是拜登上任後首次跟外國領袖面對面會談,談及中國大陸、香港及台灣、印太地區問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氣候變化、貿易、東京奧運等話題。會後美日發表聯合聲明,提到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是兩國領導人自1969來以來首次提及台海問題。

拜登與菅義偉關注中國大陸加強以軍事行動向台灣施壓、北京收緊對香港的控制,以及打壓新疆維吾爾族人的情況。二人會後一同見記者,拜登重申堅定支持美日同盟及共同安全,又稱美日要在創新科技產業加強投資合作,包括5G、人工智能及半導體供應鏈等,以確保雙方可以保護相關技術以及提升競爭力。菅義偉則表示,他與拜登同意有必要就印太地區問題與北京坦誠對話,並重申日美同盟的重要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表示,中國對美日之間的「勾結」表示高度關注,認為美日兩國應認真對待中國對事件的關注。

(路透社)

相關字詞﹕美日峰會 台海 美國 美國總統 拜登 日本 日本首相 菅義偉 美日關係 美日峰會 台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