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福島核廢水將排入海 中國批日本極不負責任 韓國深表遺憾 (12:23)

日本政府今日(13日)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稀釋後排入大海,引起部分太平洋周邊國家不滿,中國表示嚴重關切,呼籲日本重新審視福島核廢水處置問題,在與各利益攸關國家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啟動排海。韓國亦對日本的決定深表遺憾。美國則稱,認為日方已權衡各選項及影響,亦有透明地作出決定,採取符合國際公認核安全標準的措施。

中國外交部稱,日方在未用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下,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未經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單方面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置福島核廢水,做法極其不負責任,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健康安全和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利益。外交部亦稱,福島核廢水處置問題不只是日本國內問題,強烈敦促日方認清自身責任,秉持科學態度,履行國際義務,對各界關切作出應有回應,中方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韓國方面,國務調整室室長具潤哲今早召開緊急會議後表示,韓方敦促日本透明公開福島核污水處理信息,並對處理措施進行驗證。韓方將向日方轉達反對的民意,要求日方確保韓國公民安全和保障海洋環境不受污染。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聲明指出,美國了解日本政府已權衡各種選擇和影響,決定對核廢水處理公開透明,並「似乎」(appears to)採取了國際公認的核安全標準,美國期待日本持續監督核廢水排入海的決策有效性。

(中國外交部網站/美國國務院網站/韓聯社)

相關字詞﹕日本 福島 福島核事故 核廢水 菅義偉 核災 輻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