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埃及出土3000年前「黃金城」遺址 圖坦卡門古墓後最重大考古發現 (14:14)

考古學家周四(8日)宣布,在埃及樂蜀出土保存良好的最大古城遺址,可追溯至3000年前法老黃金年代。考古學家稱之為「黃金城」,是繼圖坦卡門古墓後最重大的考古發現。

該古城稱為「阿頓崛起」(The Rise of Aten),位處拉美西斯三世(Ramses III)神廟與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神廟之間。古城始建於公元前1390年阿蒙霍特普三世執政年代,之後的圖坦卡門等繼位君王沿用。

前古物部長哈瓦斯(Zahi Hawass)為首的埃及考古團隊周四稱,他們去年9月起挖掘幾星期,發現四方八面都是泥磚結構,掘出的牆壁近乎完整,遺址保存良好,有區分行政、民居的區域,有類似帝王谷的墳墓建築、連烤爐的麵包店、擺放日常生活工具的房間,亦有指環、彩陶、雕刻成甲蟲形狀的寶石,以及紡織業、製金業、玻璃製造等行業的證據等。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埃及藝術與考古教授布賴恩(Betsy Bryan)稱:「發現此失落城市,是自圖坦卡門古墓以來,最重大的考古發現。這提供了窺探當時富庶王朝及古埃及民生的寶貴機會。」

(彭博社)

相關字詞﹕阿頓崛起 黃金城 The Rise of Aten 埃及 古城 遺址 考古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