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菲臘親王生前數度訪港 愛丁堡廣場、菲臘牙科醫院以其命名 創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 (21:45)

與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相依73年的菲臘親王周五(9日)病逝,終年99歲,他生前曾數度訪港。

‧1959年3月

菲臘親王首次訪港,單獨來港3天,其間主持伊利沙伯醫院的奠基儀式。同年初,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頒布香港盾徽,菲臘親王在此行代表英女王將盾徽授予香港,同年7月成為港英旗的設計。

‧1975年5月

菲臘親王偕同英女王訪港,是首次有在位英國君主訪港,引起哄動。兩人乘坐專機抵港後,到九龍公眾碼頭乘坐港督的遊艇渡海,在皇后碼頭上岸出席歡迎儀式。在為期4天的訪問中,他們參觀了香港大會堂、嘉咸街街市、愛民村、香港大學、葵涌貨櫃碼頭和跑馬地馬場等。

‧1986年10月

兩人再度訪港,當時他們應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李先念邀請訪問中國大陸,成首對訪華的英國君主伉儷,之後乘坐皇家遊艇不列顛尼亞號離開,順道訪問香港。他們到訪立法局(現稱立法會)和沙田馬場等地,並一同出席灣仔會議展覽中心的奠基儀式。菲臘親王亦到中華電力旗下的青山發電廠,為新建成的B廠主持落成及啟用典禮。

‧1981年3月

菲臘親王封號為愛丁堡公爵,中環愛丁堡廣場和菲臘牙科醫院均以他命名,他在1981年3月親身出席牙科醫院的開幕禮並主持儀式。另外,他於1956年在英國創辦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並在1961年推廣到香港,現稱香港青年獎勵計劃。

(綜合報道)

菲臘親王離世 相關報道:

重溫英女王與菲臘親王溫馨時刻【多圖】

菲臘親王出殯暗號「福斯橋」 外界關注哈里梅根會否返英奔喪

菲臘親王離世享年99歲

 

相關字詞﹕菲臘親王 英女王 英國王室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