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菲臘親王出殯暗號「福斯橋」 外界關注哈里梅根會否返英奔喪 (20:03)

與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相依73年的菲臘親王周五(9日)病逝,終年99歲。這位獲封愛丁堡公爵、人生初段經歷坎坷的兩國王子,在英國邂逅遠親伊利沙伯,之後放棄原本王室地位並入籍英國,最後成為英國上下視為楷模的第一王夫。他去世後,英國隨即展開「福斯橋行動」(Operation Forth Bridge),為這位備受敬重的皇室成員作後事安排。

菲臘親王與伊利沙伯二世、王儲查理斯和威廉王子一樣,被BBC列為「第一類」王室成員,意味着他屬於最核心的王室成員行列。其中代表菲臘親王的出殯安排暗號是「福斯橋」,名稱來自1964年他和英女王一起主持揭幕儀式的蘇格蘭連接愛丁堡和珀斯的大橋。

根據宮廷規則,在菲臘親王逝世後,英女王如果不在身邊的話,將會首先獲告知,然後是其他王室成員。白金漢宮「大管家」、宮務大臣(Lord Chamberlain)之後會通知首相,然後問准英女王如何公布死訊。白金漢宮先把聲明通知英國廣播公司(BBC)和英國新聞聯合社(Press Association),讓它們對外發布。在報道死訊時,新聞報道員和其他主持都穿上黑色裝束以示尊重。電台也會閃起藍燈,指示主持播出「非冒犯性」的音樂並準備發布死訊。

在哀悼期內,除了象徵君主、在白金漢宮懸掛的皇家旗幟(Royal Standard flag)外,全國都會在菲臘親王逝世後下半旗致哀,國會議員會在左手戴上闊3又1/4吋(約8.25厘米)的黑色臂章,男議員會打黑色領帶。王室成員、王室侍從和王室代表都要穿深色裝束和戴臂帶,地方政府則會被要求慎重考慮是否要繼續進行公務。一般預期全國哀悼期為期8日,其間部分政府事務將要暫停,而新法例也會因為英女王處於哀悼期而暫時不會獲通過。

英女王的一眾後代預計將會前往溫莎堡與女王一起,外界關注早前表明不會再擔當王室公務、幾近與王室一刀兩斷的哈里王子和妻子梅根,會否返回英國出席菲臘親王的喪禮。

菲臘親王 相關報道:

菲臘親王離世享年99歲

菲臘親王逝世|重溫英女王與菲臘親王溫馨時刻【多圖】

菲臘親王99歲生日 英王室發英女王伉儷近照

【多相】菲臘親王正式退休 結束65年公職生涯(2017年8月2日)

相關字詞﹕菲臘親王 英女王 英國王室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