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日本政府擬排放福島核廢水落海 中國外交部促慎重決策 (18:20)

日本傳媒引述消息報道,日本政府將在下周二(13日)的內閣會議上,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排放入海,接下來將加強監控廢水殘留輻射物氚(tritium)的濃度、應對風評問題和實施賠償等。當局計劃為兩年後開始排核廢水入海做好準備,廢水的氚濃度會是國家規範標準的約四十分之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日方應慎重決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9日)表示,日本核事故對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產生深遠影響,日本政府應深入評估福島核電站含氚廢水處理方案可能帶來的影響,主動透明披露信息,在與周邊國家充分協商的基礎上慎重決策。

有日本媒體分析稱,日本政府決定排出核污水可能是因福島第一核電站儲存核污水的儲存罐容量將達到上限;《讀賣新聞》估計,到明年9月儲存的核污水將達上限137萬噸。

日本政府去年10月曾打算落實排放核廢水,但因漁業反對而延遲,首相菅義偉周三(7日)與全國漁業協同組合連合會會長會面,希望爭取漁民理解。

(NHK/人民日報)

相關字詞﹕福島 日本核事故 福島核事故 核廢水 輻射 中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