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肺炎|英研究:三分一新冠康復者半年內患腦部或精神疾病 (15:15)

英國一項涉及超過23萬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研究發現,有三分之一的康復者在6個月內,被診斷出患上腦部或精神疾病。研究人員稱,相比起新冠肺炎症狀,這些涉及腦部的問題屬於長期病,將長遠影響全球社會福利系統。

這項由牛津大學牽頭進行的研究,是至今有關新冠病毒患者長期精神影響的最大型相關研究,236,379名被納入研究的患者大部分是美國人。研究發現,在確診半年內,有34%患者被診斷出現精神或神經病症,比例較同期患上流感者高44%,也較其他呼吸道感染者高16%,顯示新冠病毒對病人造成特別衝擊。出現焦慮症的患者最多,達17%;情緒失調者有14%。

病情嚴重至要送入深切治療部的患者中,46%被診斷出現精神或神經病症,2.7%出現出血性中風,高於毋須深切治療者的0.3%;7%會在半年內中風,也高於毋須深切治療者的1.3%。另外,近2%患者被診斷出患上腦退化症。

帶領研究的牛津大學精神病學教授哈里森(Paul Harrison)說,雖然新冠病毒患者患上神經或精神疾病的比例看似不高,但對全球社會的影響仍很大,因為很多症狀都會長期存在,社福系統需要資源應對。

研究報告周三(7日)在《刺血針精神病學》期刊(The Lancet Psychiatry)刊登。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男嬰12日大 豐澤男全家中招 疫潮最年幼 兒科專家:免疫反應可製抗體

3歲下患者逾四成無病徵 中大倡幼兒驗糞截隱形傳播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