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疫苗|歐盟藥品局疫苗主管:牛津疫苗與接種者血栓明顯有關 局方稱未有結論 (22:45)

英國牛津-阿斯利康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下稱牛津疫苗)被指可能導致年輕接種者出現嚴重血栓,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疫苗主管今日(6日)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現在可以說牛津疫苗與血栓「明顯有關連」,但原因未明。歐洲部分國家和加拿大已先後暫停年輕人接種牛津疫苗;英國傳媒報道,目前主要接種該款疫苗的英國,也正研究是否暫停年輕人接種此疫苗,以待進一步調查。

【22:45】歐盟藥品管理局向法新社表示,仍在調查牛津疫苗與接種者出現血栓是否有關,暫未有結論,預計完成調查後,周三或周四(7日或8日)公布結果。歐盟委員會衛生和食品安全事務專員基里亞基季斯(Stella Kyriakides)則稱,調查結果將於周三較後時間公布。

【19:01】意大利報章《消息報》(Il Messaggero)今日刊登EMA疫苗主管卡瓦萊里(Marco Cavaleri)的專訪。他說「我認為,我們現在可以說,疫苗(與血栓)明顯有關連」,但暫時未知是什麼導致這種反應。他又暗示,EMA將會在短期內公布有關評估內容。

英國當局上周公布,截至3月24日,該國1810萬名接種牛津疫苗的人當中,有30人出現血栓問題,其中7人死亡,受影響者三分之二是女性。德國上月表示,270萬名牛津疫苗接種者中,31人出現腦血栓問題,全部年齡不過63歲,29人是女性,受影響者有9人死亡。挪威上月中亦表示,最少3名未滿50歲的醫護人員接種牛津疫苗後,出現流血、有血塊和血小板含量減少的異常症狀。英國著名流行病學家弗格森(Neil Ferguson)向英國廣播公司(BBC)稱,初步資料顯示,似乎較年輕者受牛津疫苗導致不尋常血栓影響的風險較高。

英國第四頻道電視台(Channel 4)周一(5日)引述兩名政府高層消息人士稱,雖然目前資料有限,但愈來愈多說法認為較年輕一群、最少是30歲或以下者,應當接種其他疫苗,當局正在研議,最快周二會有結果。

(法新社/路透社/獨立報)

相關字詞﹕牛津疫苗 阿斯利康 血栓 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新冠疫苗注射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