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新冠疫苗|加拿大暫停為55歲以下民眾接種牛津疫苗 (18:14)

歐洲多國早前憂慮注射牛津-阿斯利康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下稱牛津疫苗)有血栓風險,一度暫停接種,加拿大衛生官員周一(29日)宣布暫停為55歲以下民眾注射牛津疫苗,因專家認為這年齡層接種這款疫苗的好處有「重大不確定性」,歐洲情況亦顯示在年輕女性接種者中有嚴重副作用個案。加拿大衛生部已要求藥廠根據年齡與性別評估疫苗的益處與風險。

加拿大獨立專家小組「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NACI)副主席迪克斯(Shelley Deeks)表示,有關在低血小板者中出現疫苗誘發的「血栓性免疫血小板減少症」(VIPIT)的個案仍存在重大不確定性,作為預防措施,建議暫停為55歲以下的人接種牛津疫苗。

迪克斯稱,委員會更新有關建議是基於來自歐洲的新數據,該數據顯示接種後出現血栓的風險可能高達10萬分之一,遠高於之前認為的100萬分之一。迪克斯又指出,在歐洲接種牛津疫苗後出現罕見血栓問題的人當中,大多為55歲以下女性,這些血栓者死亡率更高達40%。

曼尼托巴省(Manitoba)疫苗執行工作小組成員雷默(Joss Reimer)亦表示,雖然研究顯示在歐洲與牛津疫苗相關的血栓風險整體沒有增加,但歐洲有年輕女性出現罕有及非常嚴重的副作用。雷默稱,該罕見血栓一般在接種疫苗後4至20天出現,並有中風或心臟病發症狀。

(衛報/華盛頓郵報)

相關字詞﹕新冠疫苗 牛津疫苗 阿斯利康疫苗 加拿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