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歐盟、世衛、23國領袖簽署新全球條約 加強合作應對未來疫情 (16:53)

23國領袖、歐盟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支持推動制定一項新全球條約,讓全世界做好準備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全球疫情。不過,中國、美國和俄羅斯領袖並沒有簽署。

周一(29日)於全球多份報章發表聯署文章的領袖,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英國首相約翰遜、法國總統馬克龍、韓國總統文在寅等來自五大洲的國家領袖。文章提到,這類條約的主要目標是透過大幅加強國際合作,改善預警系統、數據分享與研究,以及疫苗、藥物和個人防護裝備的生產,加強全球應對未來疫情的能力。

條約也指出,人類、動物與地球的健康息息相關,全球應該共同承擔責任、保持透明度與攜手合作。領袖們認為,各國應共同努力,因應可能出現的新疫症建立一條新條約,「此一新的集體承諾,將是最高政治層級採取行動邁向疫情整備的里程碑。」

法新社報道,這項由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於去年11月提出的構想,可能成為國際重大角力的焦點。中國、美國和俄羅斯等大國未有署名。米歇爾和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周二(30日)將舉行記者會說明這項提案。

(法新社/路透社/中央社)

相關字詞﹕歐盟 世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