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緬甸政變|軍警以槍指嚇平民 強迫清路障 (21:41)

緬甸各地持續逾一個月的示威中,示威者常在街頭堆砌沙包、磚頭、車胎、竹枝、垃圾桶和磚陣等雜物,以作掩護或阻礙軍警行動,近日保安部隊用槍要脅民眾移走該些路障。

仰光的軍警自周四(18日)起,除了動用推土機移走或縱火燒掉路障,還不時用槍要脅路人、路經的鐵騎士和一般民眾徒手清除路障。有人搬不動,就被踢或被迫爬行。

一名60歲男子說,有軍裝人員拍打他的家門,命令他動手清除示威者在其住宅區內架設的路障。他別無選擇下,只好與鄰居一起搬走街上堆放的沙包和竹枝。另一名20歲女子透露,她和媽媽在槍口威嚇下,被迫動手清走街上用大理石岩沙袋堆成的路障,「雙手都瘀了」。她更目睹兩名男孩被保安人員舉槍指着,清走沙包和拆除竹籬笆。

緬甸維權組織「鞏固權利」(Fortify Rights)的人權專家昆利(John Quinley)稱,這在緬甸不是新鮮事,當局這麼做是「營造恐懼、恫嚇環境的殘酷戰術」。

(法新社/Frontier Myanmar/Myanmar Now)

相關字詞﹕緬甸政變 仰光 軍警 路障 人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