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土耳其退出反家暴《伊斯坦布爾公約》 保守派:公約破壞傳統價值觀 維權組織籲示威抗議 (15:50)

土耳其今日(20日)在沒有解說理由下,公布退出歐洲委員會為防止及反對針對婦女暴力、家暴而訂立了近10年的《伊斯坦布爾公約》,惹來維權組織批評,呼籲今天示威抗議。

土耳其執政正義及發展黨(AKP)一名官員去年提議退出條約,已引起爭議。保守派認為,該公約鼓勵離婚、助長兩性乃至性小眾平權,破壞傳統價值觀及家庭結構,應予廢除。主要反對派共和人民黨(CHP)認為,揚棄條約等同使婦女繼續做「二等公民」,任她們遭受殘害。

土耳其家暴問題嚴重。世衛組織數據顯示,土耳其38%婦女曾遭伴侶暴力對待;一個婦團數據顯示,土耳其去年至少有300名婦女被殺害。最近該國一名31歲婦人因抵受不了丈夫的毆打、性侵和死亡威脅而槍殺丈夫,將於下周一(22日)上庭受審,案件亦起爭議。

(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字詞﹕土耳其 伊斯坦布爾公約 歐洲委員會 家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