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法教師展穆罕默德諷刺漫畫遭斬首 女學生曾稱被要求離場 現認說謊控誹謗 (23:45)

法國歷史科教師帕蒂(Samuel Paty)去年在課堂展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諷刺漫畫後,在街上被一名車臣裔穆斯林青年斬首一案,事隔近半年,帕蒂任教中學一名13歲女學生的代表律師周一(8日)表示,其當事人承認散播針對帕蒂的謊言,她當時沒上涉事課堂,根本沒目擊事件。

該女生曾向父親聲稱,帕蒂在課堂教授言論自由時,展示描繪先知穆罕默德裸體的漫畫,並在展示前要求穆斯林學生離開課室,她不滿提出反對,卻被罰停課兩天。父親聽後大怒,向警方投訴,又向校方指控帕蒂宣揚「恐回」,並在網上發起針對帕蒂的仇恨運動。事件掀起眾怒,帕蒂收到死亡威脅,最終在女生提出指控10天後在街上被斬首。但該女生的代表律師塔布拉(Mbeko Tabula)周一表示,其當事人承認當日沒上學,未見到帕蒂展示該漫畫,稱女生說謊是因被同學要求當「發言人」。

女生說謊怕父知曠課被罰

父控恐怖主義殺人罪

法國傳媒報道,女生堅持說法,直至警方從其他同學口中得知,該女生當日沒上涉事課堂,且帕蒂沒要求穆斯林學生離開課室,而是提醒或會因漫畫感震驚的學生可合上眼或離開課室一會,不看相關漫畫。報道又指出,該女生不想父親得知她因經常曠課而被罰停課,因此編造這故事。女生已被控誹謗,其父與一名伊斯蘭教士因串謀恐怖主義殺人罪被捕。塔布拉呼籲不要將命案歸咎該女生,認為是其父過火行為導致事件。案發後不久,檢察官曾稱帕蒂被殺與網上針對他的煽動傳聞有直接因果關係。

(BBC/衛報)

相關字詞﹕穆斯林 伊斯蘭教 穆罕默德 教師 斬首 誹謗 恐怖主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